僅此而已,何苦道歉

聽聞被擁抱的特首候選人又爆出「關公」災難,由最初公關人員與新聞工作者的溝通不足,到䌓簡中文字體運用的潛台詞,真箇教人遺憾。

眾新聞 CitizenNews

細看那段文字,真的出現不少問題。

各位媒体朋友早上好。两个月的竞选至今,竞选办在与大家沟通上假如有什么不到位的地方,我们仅此道歉。我们会继续努力,做好余下的工作,并希望与各位在选举后保持联系。谢谢!

我不是所謂的敏感人士,對繁簡字體沒甚意見,不會質疑訊息有否特定接收對象;也不是考評局中國語文口試人才,對標點符號沒甚興趣,不會評論「朋友」與「早上好」之間,是否又忘記了鄺神那一 點;又不是中國語文教育專家,對處處病句沒甚厭惡,不會批改人家的「…至今」與「…假如…」;更不是學者或教授,對含糊的主語不太著意,不會查問誰是「我們」,選舉前後的身分沒有改變嗎?

我乃是「小學雞」一名,認知程度恐怕只達單字層面;但稍加注意,即發現訊息作者或誤用了別字。「僅此道歉」?不是常見的謹此道歉嗎?

然而,轉念一想:人家資深公關大員,行事應該小心謹慎,又怎會如我一般書寫錯別字呢!用上「僅此道歉」必具特殊意義吧!於是,便花點時間,請教谷歌大師,從而發現這片語在遊戲網絡也曾出現;莫非「女媧」候選人想用網絡潮語,拉近她和年青人之間的鴻溝?

這個嘛,路人甲乙丙自然不可得知,但不再年輕的塘邊鶴如我,卻另有猜想。要知道「語言偽術家」之所以成家,就是因為他們對選詞用字極為小心;例如:『我從來沒有聽聞過這個計劃』,當然這不代表我沒有閱讀過有關這計劃的文件!『在作出最終決定時,我沒有參與,沒有表達過我的同意或者不同意』,這大概是始作俑者金蟬脫殼之傍門。

因此,旁觀者有理由相信「僅此道歉」應該別具深意。僅,並非謹肅之謹的白字,本無謹慎小心,認真嚴肅的含義;僅,就是絕無僅有之僅,僅只於此之僅,僅此而已之僅。看來,「僅此道歉」所指不離以下三種可能性:一、道歉是罕有的,下不為例啊!二、既已道歉,爾等不可提出其他要求,任何要求都是過分的啊!改善?哈哈哈哈!三、道歉只不過是一句毫無價值的套話,有誰會希罕?既然你們再三糾纏,就拿去吧!跟著,快給我滾。

僅此一字,或已蘊藏三重深意,公關大員真不愧為語言大師!可惜,將報導再讀下去時,看到公關大員的回覆,又見字句上的謬誤,心底不禁倒抽一口氣。

難道「僅此道歉」真的只是無之失?不過,回覆也許僅是無心快語過後,滅跡掃塵之舉,以求深意不露。可惜,大夥每每矯飾言語行為,卻往往令心思意志畢露,這大概就是欲蓋彌彰吧。

噢,女媧政治,語言偽術,關公抱歉,真的太複雜了!何苦呢?

後記:
「僅此道歉」的口語版本,似是「對唔住」,當代一點是「梳」。

小學,可解作研究文字形、音、義的學問;假名小學,大概是相對於「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」的大學而言。

大夥,一般而言是指一大群人,在水滸傳卻有解作強盜土匪的例子,用在現今好些政治人物身上,又何其貼切。君不見「還我…」的旗幡不時到處飄揚?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