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本聖經、一段經文、兩首詩歌

母燕奔天後第三個月的第一天,八兄弟姊妹中的幾位,回到老巢,再次收拾母燕的寶藏,也分別領取一些母燕以聯念形式指配的紀念品。母燕沒有以數字指配任何小袋內的東西給我,然而,我也領回一直陪伴母燕身邊的聖經和頌主聖詩;說領回,因為這些都是我在離開神學院和教會後,在成婚遷居時,留在老巢的物件,物件上都有我的簽名或蓋章。原來,我丟棄的,母燕一直留在身邊,還天天在讀,因為有一本聖經的書脊在經年翻閱之下,已嚴重破損。兄姐見我彷彿沒半點東西,就讓我領取媽媽的另一本聖經作紀念。

這部聖經是先父在一九七二年代子女送給母燕的母親節禮物,能如此肯定,因為書前留有他的墨寶。他的書法和文字,讀來總教我情緒激動,只有這一帖能令我感到平靜與安寧。

72年阿爸給阿姨的母親節禮物

1972年的母親節禮物

「聖父的恩賜,良母之禮物」,寫得十分巧妙,還是子女父親的預備,更有趣!

即場打開那本聖經,裡面的東西叫我喜出望外!目錄頁夾著一張小紙條,是我的筆跡,寫下一段經文的章節和一首詩歌的編號。

約翰一書第三章第1至8節:
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,使我們得稱為上帝的兒女;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,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,是因未曾認識他。親愛的弟兄阿,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,將來如何,還未顯明;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,我們必要像他,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。凡向他有這指望的,就潔淨自己,像他潔淨一樣。凡犯罪的,就是違背律法,違背律法就是罪。你們知道主曾顯現,是要除掉人的罪,在他並沒有罪。凡住在他裡面的,就不犯罪;凡犯罪的,是未曾看見他,也未曾認識他。小子們哪,不要被人誘惑,行義的纔是義人,正如主是義的一樣。犯罪的是屬魔鬼,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。上帝的兒子顯現出來,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。

為何會在那些年間,特地記下這章節?當中原委,我已沒有任何印象了;從經文內容來看,也許是「父賜」的聯念吧!

詩歌呢,當然就是頌主聖詩第586首——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」,也就是詩篇第廿三篇。這是母燕喜愛的經文,因而在她的安息禮拜之中頌讀,也印在她的紀念刊物之內。

我本以為這些已很巧妙,就似母燕要更迂迴的指配一份禮物,送給自幼著重靈性修為的小子;然而,紙條上原來有更神奇之處!母燕在第586首底下,寫上「411」。翻開頌主聖詩一看,淚自然而然地流下來;詩歌名字是「我活只為救主」,沒有甚麼特別,但歌詞則是另一翻天地:

我活只為救主,主乃盡美盡善,
我活主內,主活我內,靠主愛心不變。

我死亦為救主,不論死於何時,
我為主死纔能得活,在天永享安樂。

我今或活或死,不知何為有益,
我為主活乃是大福,死便永享安息。

不論或活或死,只求全屬上帝,
我活主內,主活我內,真乃天堂福氣。

五一三安息禮,不知這歌的存在,沒選上這詩歌;
八一三安放禮,定會在母燕靈前,為她吟唱這歌!

想念您,從來都在天堂的媽媽!

後記:
要鄭重地看待詩歌411,除了因為它是母燕寫下的號碼之外,還有另一重意義:我從來都不曉得這詩歌,當然也從未給母燕獻唱這詩歌;也許,她是在教會聽到,然後在家中記下;又或者,是她自己閒來翻閱頌主聖詩,發現這首歌,讀過歌詞,甚有共鳴,然後在我的紙條上,記下這首跟第586首同等份量的詩歌。

無論如何,這顯示未曾上學的母燕,她所明瞭的,所感懷的,遠比我所想像她會的,多很多很多!真的,這是良母的禮物!

後後記:
「我活只為救主」的英文原詞Jesus, I live to TheeRev. Henry Harbaugh於1850年創作,可配搭不同旋律,如Lake Enon (Issac B. Woodbury, 1856), Trentham (Robert Jackson, 1878)等。頌主聖詩所採用的旋律名為Dawn,由Edwin Bond Parker於1871年譜曲;此曲亦有配上其他歌詞,如One Sweetly Solemn Thought

Jesus, I live to Thee
Jesus, I live to Thee,
The loveliest and best;
My life in Thee, Thy life in me,
In Thy blest love I rest.

Jesus, I die to Thee,
Whenever death shall come;
To die in Thee is life to me,
In my eternal home.

Whether to live or die,
I know not which is best;
To live in Thee is bliss to me,
To die is endless rest.

Living or dying, Lord,
I ask but to be Thine;
My life in Thee, Thy life in me,
Makes heaven forever mine.

Leave a Reply

